有沒有人跟我一樣,昨天被水果爛報頭版的那隻手嚇到?


然後,由驚嚇轉為憤怒?!??


我從來沒有買過任何一份水果報。可是我還是被嚇到了。為什麼?因為其他新聞媒體罵歸罵,還是跟著水果一起沈淪。昨天早上,我吃著早餐,轉開晨間新聞,就看到某台翻拍了水果報的那隻手,打上了「有打跟沒打一樣的」馬賽克。Feeling sick and shocked,我趕快轉台。誰知,另一台一樣翻拍,而且連馬賽克都不打!!就這樣,我在早餐時段驚心動魄地被強迫觀賞了那隻手......

是怎樣?只剩下一隻手,就不算屍體了嗎!??

我在想,水果記者拍完了那隻手之後,接下來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。會通報相關單位把這個人的剩下部分挖出來嗎?幫得上忙嗎?會在那隻手上蓋上白布,然後深深一鞠躬嗎?還是,其實這根本就是偷偷進入災區,拍到了想要的畫面就快閃,因為那隻手已經不再有「新聞上的利用價值」!??

一整天,我都在想著那隻手,和那隻手的主人,與愛著那個主人的人們。

晚上,去餐廳吃飯,又讓我再一次見到它,癱軟在報架上,晃呀晃,招呀招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以下這段文字,是我在2007年四月所寫下的:


2005年7月7日,倫敦被恐怖份子放了好多顆炸彈。還記得前一天,是個星期三,整個城市剛得知申奧成功的消息,每個人都興奮地討論著。結果隔天,就是被呼嘯而過的警笛聲及頭頂上不斷盤旋的直昇機給吵醒。心裡才想著,不知道是哪一部電影又來取景了?朋友就從德國打電話來著急地問,「你們沒事吧?你們都平安吧?」才知道,恐怖份子居然炸到家門口來了。

真的是家門口。走路不用十分鐘的範圍內,炸了一個地鐵站一個火車站。當時媽媽進了醫院瘦得不成人形,我就怕她看到了台灣的新聞報導。我們家附近,到處都被拉起了封鎖線,公車改道,地鐵不開。於是我開始了我的認路找路迷路之旅。

起初,只是想見識這個城市的人們,是如何應對這樣的危難。路上大塞車,但沒有人按喇叭。ㄧ群群西裝窄裙裡的上班族穿起球鞋,算是很難得的風景。我拿著相機,記錄著降下的半旗,心裡感動著。當時,路上的人看到我孤單一個東方臉孔四處張望,總是親切地走向我說:「你迷路了嗎?」


我想說的是,當時我處在一個剛被恐怖份子攻擊的城市裡,感覺到的是冷靜與秩序。可是,當我在網路上看到台灣的新聞,恐懼卻油然而生。「巴士被炸爛,屍首掛在車體殘骸上」這類的敘述,讓我趕快叮嚀爹爹,千萬不要讓娘看到電視呀。

攻擊過後沒兩天,BBC立刻做了一個專題,是「如何保護英國境內回教徒的安全」。媒體的使命感令人感動,媒體應該要為社會帶來安定人心的力量呀。

日本震災之後,部分台灣媒體的某些行徑已經被網民們鞭得體無完膚,在此不贅述。有硬闖管制的高速公路還沾沾自喜的,有硬是追逐跟拍還出動日本警方維持秩序的。還有,打著「據實報導」的大旗而把屍體放上頭版的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不過就是一隻手,有那麼嚴重嗎?不想看就不要看嘛。

有一天,媒體界的嗜血害群之馬們也會有摯愛的人離開人世。在入殮之前,那隻手會碰碰幾個銅板,這「手尾錢」讓子孫留存,以期福延後世,庇佑子孫。一樣是在入殮之前,那隻手會讓老伴給握著,祝福他一路好走,來世再相逢。

希望這些嗜血記者,經歷到這些時,會猛然想起,自己曾經那麼地褻瀆過一隻手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人生無常,祝福大家都平安。

得知地震的消息之後,第一個反應當然是想知道爹爹是否還安好。幾個想法在腦子裡迅速流轉:生前契約已經買好,塔位也買好,所以這不用傷腦筋。可能要去日本一趟,把骨灰捧回來。說不定連找都找不到咧?之後財產的分配轉移與遺產稅比較麻煩,爹爹在哪裡有戶頭啊!?到時候應該會有不少人來家裡,我家這麼亂,要怎麼見人啊!?還要整理家裡很麻煩耶......

真的,不誇張,幾秒鐘之內,我腦海閃過的念頭是這些。

人生無常,祝福大家都平安。扣扣扣,knock on wood!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May the hand and its owner rest in peace.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附贈一些陳年舊照片:




恐怖攻擊隔天,倫敦塔橋上的米字旗與紅白英格蘭旗都降了半旗。





泰唔士河畔的飯店降半旗。





市政廳降半旗。





p.s. 關於恐怖攻擊的段落是從這篇節錄出來的:迷路的藝術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zarineMaze 的頭像
    MazarineMaze

    MazarineMaze的部落格

    MazarineMa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